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2 修行的真諦
修行的真諦
  我們在「密苑」裡面談過「苦行」跟「樂行」。釋迦牟尼佛,祂一生當中的修行,雪山六年「苦行」以後,祂有幾個精舍都是裝潢不錯的,其中「祇園精舍」在經典所描寫,地上鋪的都是黃金,那等於是一種「金」磚、「金」毯了,祂也有「樂行」。現在問你「釋迦牟尼佛修的是什麼行?」釋迦牟尼佛修的是「智慧行」,也就是「智行」,這一點很重要!
  苦行
  我們曉得苦行可以逼出精神專一,但是很容易流於執看。印度有「苦行林」,其中有不吃的(吃得很少),也有上吊的,也有坐在有刺的叢林裡面的,也有生火的外道,也有浸到水裡面靜坐的,也有學習狗、牛等動物的姿態……,這樣子去修行,但是,苦行很容易變成一種執看。
  樂行
  修樂行,容易流於放逸,沒有辦法收心。好像唱歌、跳舞都是無拘無束的,但,很難把自己的心收得住:心一放出去,就跟世俗凡人一樣,很難修行,這也不對。
  智慧行
  苦行跟樂行之間,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走的,一切用智慧來行,叫做智行。你知道成佛是什麼嗎?大家都曉得成佛就是你已經覺悟了,已經解脫了。你覺悟什麼呢?你解脫什麼呢?所謂解脫就是解脫煩惱。所謂覺悟,就是你一切都清楚明白,了生脫死,得到自在。其實,佛也可以顯現苦行,也可以顯現樂行,但是,不管是苦,不管是樂,祂都是用「智慧」來行,這是真正的「智行」。
  一切智智
  在修行成就的時候顯現出來兩種的現象,一種就是無上的智慧,一種是普遍的光明。你的身體化為虹光,化為光明一片,化為光明海,進入毗盧遮那的光海,這個叫做「成就」。得到這種成就的,一定是無上的智慧。
  佛的無上智慧因為沒有辦法解釋,所以在智慧上面再加上一個智,叫做「一切智智」。兩個「智」,就是代表無上的智慧,沒比這個再更高的智慧。一切智智是很難測、是很難明白的,連菩薩、聲聞都不知這,更何況凡夫,這是真正的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行。
  五智
  我們今天學佛,就是要學到「一切智智」。在密教裡面就把一切智智講出來,就是五方佛的五智,五大智慧。也只有密教的五智才能夠講到「一切智智」,在顯教裡面只能講「不可說」、「不可測」。
 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智慧行。內修的成就是要「化為光」;在外來講,你已經有了無上的智慧,你已經解脫了煩惱,你已經開悟成佛。這是真正的要旨跟真諦。
  真佛宗是最自由跟最民主的,大家一天到晚很快樂,晚上有人供養,大家拼命又吃又喝,又唱又跳,但是,你的心如果不能「守住如一」,你就不可做。要你快快樂樂地修行,但是,你也要學習心的「守一」,要學習真正的禪定。
  如果,你只是會唱會跳、吃吃喝喝,你就是凡夫嘛!對不對?但是,凡夫如果又會禪定,又能精神專一,又能入於「毘盧性海」,你就是聖人了。
  內聖外凡
  你的內在是聖人,但表面是凡夫般吃喝唱跳都沒有關係。你的內在是聖人,外在是凡夫,你才能夠度眾生;假如,你的內在是聖人,外在也是聖人,就很難度眾生,因為,你跟所有的凡夫格格不入。你就是要「內聖外凡」才能度眾生也!這就是我今天唱歌跳舞的原因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二日